糖网 科技&网校 一次性奖励200万!广西拟认定8家“未来工厂” 含一家糖厂

一次性奖励200万!广西拟认定8家“未来工厂” 含一家糖厂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新闻网 2月21日,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广西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原称“未来工厂”)拟认定名单,8家企业上榜。通过公示后,这些被认定的“未来工厂”,自治区本级财政将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什么是“未来工厂”?

“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赋能、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

申报2022年广西“未来工厂”的企业,须获得广西智能工厂认定,申报智能工厂的企业,在数控设备、智能制造装备以及软件系统等相关投入需达到600万元以上,2021年企业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

此次拟认定的8家企业分别是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玉柴股份陆续投入近30亿元,对新一代国六生产线同步开展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全面应用5G技术、管理中枢全流程数字化监控、发动机全过程自动化和无人化可关灯生产的“黑灯工厂”,并于2020年初开始投用。

据介绍,如今的国六机生产线实现了制芯、造型、熔化和清理等全流程自动化,相比以往传统车间需要100多人才能作业的精加工生产工序,现在全部由机器人和自动化机床替代完成,工人的生产劳动强度降低了95%以上,制造效率提升50%以上。每道工序平均用时仅3分钟。

当前,玉柴股份将内燃机技术数字化、智能化作为技术升级方向,成功导入IPD(集成产品开发)研发体系,有效提升产品开发效率和质量。

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

柳工挖掘机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是一家智能化数字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领先、行业产业发展引领带动作用强的“智慧工厂”,去年1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据悉,在大型挖掘机总装配车间,工人们只需要扫码、关联、上传等简单动作,生产数据就会即时传输到被誉为工厂“智慧大脑”的MES系统中,各道工序生产情况可在中控平台上一目了然。

目前,工厂通过智能化、节能化、柔性化、数字化及连接生产全要素、贯穿制造全流程的智能互联体系,实现了生产效率提高20%。几乎所有工序都使用上了自动作业机器人。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持续引领智能科技,建成了全球首条集5G 通讯、V2X、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积极开拓智能驾驶领域。

为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上汽通用五菱提出“一二五”工程,即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打造纯电、混动两个百万级产品群,打造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移动机器人、商业创新五个百亿自主产业集群,加快带动广西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助力广西构建形成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的整体思路是在精益生产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AI智能、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等新技术,全面开展流程化、自动化、柔性化、信息化建设,实现生产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智能的生产制造体系。

过去,东风柳汽工厂里支撑业务运行的设备管理相当原始,无法实现生产的全自动化和智能化。为此,东风柳汽搭建了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各类传感器把生产设备纳入数字化体系,再创建智能应用对设备进行智能控制与管理。

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

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铝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标杆,按照中铝集团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的 “三化”要求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不断提高价值创造、精益管控、绿色低碳能力,实现了各项智能化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走进广西华昇,每个生产环节都感受到智能化、无人化的科技元素。广西华昇作为氧化铝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应用实践,大幅提高了生产效能,推动氧化铝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据悉,该公司还将实现全厂现场无人化,生产全流程应用的数字孪生、先进过程控制,实现生产工艺的智能优化、生产能源的精益调配、生产数据智能分析的智慧协同决策平台。

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

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绿色能源和智能电网领域输配电设备装备制造的公司,随着公司成套数字化工厂、储能装备数字化工厂和高端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的陆续建成投产,公司将通过数字化驱动转型升级。

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

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化、信息化、节能环保的智能制造单体乳品加工厂,配备24条自动化生产线,工厂立体库由5台码垛机器人组成,负责9条无菌灌装生产线约30个规格的产品码垛。

通过乳制品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提升,达到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升级改造的最终目标,确保该公司成为5年技术领先10年不落后的全自动化的乳品加工基地。

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

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79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县崇左糖厂(国有),1993年10月与 泰国两仪糖业集团合资。多年来,该公司立足于本地资源,积极改良甘蔗品种,大力扶持蔗农发展甘蔗生产,始终坚持以“追求低成本、高效率,提供优质产品和完善服务,广泛应用高新科技,全面实施电脑参与生产经营管理。

2018年12月20日,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新)正式投产,生产线采用DCS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并采用压榨法提汁、亚硫酸法澄清结合磷酸上浮工艺进行生产。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2/2391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