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一家制糖企业何以连续20年盈利?“无限甜蜜”有秘方

一家制糖企业何以连续20年盈利?“无限甜蜜”有秘方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榨季进行时,广西糖业集团良圻制糖公司白砂糖装车忙。唐 欣/摄

广西日报 2023-03-03 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江 玮   运蔗车有序等候进厂,高耸的烟囱向上排着数十米长的白色水蒸气。初春榨季忙,走进位于横州市六景镇的广西糖业集团良圻制糖公司,第一感觉与其他糖厂并无二致,抢眼的是墙上“无限甜蜜,尽在涌泉”八个大字。

“涌泉”是公司白砂糖的商标,无限甜蜜对于糖企而言更多的是愿景,但良圻制糖真正做到了。

多年来,受市场影响,广西制糖企业盈利占比不高,有的甚至陷入不榨不亏、越榨越亏的困境。作为一个中等规模糖企,良圻制糖即便在市场环境较差的年份依然保持盈利,而且实现连续20年盈利。

2021/2022年榨季,公司以等折白砂糖产率12.50%、蔗渣打包率7.13%,位列广西糖业集团14家制糖公司榜首。

“通俗地说,前者是产糖率,同量原料蔗入场,数值高代表甘蔗糖分高;后者指剩下的蔗渣比,剩得越多代表节能效果越好,因为蔗渣用于造纸等同样产生经济效益。”良圻制糖公司总经理张伟斌介绍,糖企赢在两头,一是保证原料蔗质与量,保证产能;二是控制制糖成本,技改节能是关键。

实际上,记者了解良圻制糖是从一墙之隔的甘蔗自营基地开始的。

暖阳下,基地里砍蔗工忙而有序,一排排长短几乎一致的甘蔗成捆堆放。“这是留种用于新植。基地除了良法种植试验外,还承担良种繁育任务。”公司农务部技术主管黄立宁介绍,尾梢种最佳,每根60厘米左右;半茎种需留100—120厘米。

“蔗区每年近半新植,两年一轮,平均亩产达5.4吨,高于其他蔗区近半吨。”黄立宁表示,12月到次年2月为冬种蔗高峰期,早种早管保证了甘蔗生长周期长,糖分自然高。

业内人士坦言,原料蔗总量、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糖企的“江湖地位”,良圻制糖两者占优有何窍门?党建引领,农务党员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抓实生产、砍收及服务蔗农,确保了原料蔗的总量和质量。

以党员为骨干,组织开展“服务蔗农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蔗农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蔗农种蔗,向他们宣传推广种植高糖品种,及时淘汰低糖低产品种。近年来,在广西糖业集团农务部的指导下,良圻蔗区高糖良种种植面积达96.3%。

大力推进高糖先砍、早熟先砍、宿根先砍“三先砍”。通过优先安排砍收高糖早熟宿根品种,推迟中迟熟品种砍运安排,有效避免了榨季前期拉低产糖率。“2021/2022年榨季,良圻制糖实现早熟高糖原料蔗品种进厂占比99%,保障了甘蔗进厂新鲜度和高糖分。”张伟斌介绍。

另一头,良圻制糖赢在严控制糖成本。“蔗渣输送锅炉燃烧,供汽至汽轮机发电全厂使用,蔗渣用得越少,成本越低。”制炼车间主任陆涛表示,秘方是余热利用技改。收集65℃—70℃蒸发系统末效汁汽和80℃—85℃蒸发排水系统热水,加热20℃—25℃混合汁,改变了以往混合汁一次加热抽用三效汁汽的传统工艺,减少前端蒸汽的耗用,降低锅炉燃烧负荷,节约蔗渣燃烧量。

“2021/2022年榨季打包率较上榨季提高1.36%,用汽有效减少,锅炉燃烧效率提高,约增加6165吨蔗渣;以380元/吨蔗渣计算,可增加收益234.27万元。”良圻制糖公司执行董事黄忠泊表示。

良圻制糖的做法已在广西糖业集团全面推广。广西糖业集团生产经营部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狠下功夫、狠抓落实,对下属各家糖企进行全方位的指导。“近两个榨季,集团甘蔗渣打包率从5.65%升至6.26%,按720万吨榨蔗量算,节约了43920吨蔗渣,增收1756万元。”广西糖业集团董事长李慈军用数据说话。

2022年,广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4.88亿元,利润总额1.03亿元。“今年,各下属企业结合实际继续开展技术升级改造,提高自动化程度,狠抓产糖率、节渣率、产品质量等生产关键指标提升。同时,继续强链补链,在纸业、酒业、肥业、牛养殖业等方面下功夫,促进辅业提质增效,助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李慈军表示,作为榨蔗总量居广西第二的糖企,重任在肩。良圻制糖的盈利路径也是集团的发展方向。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398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