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广西糖业集团:全面打响“虫口夺蔗”保卫战

广西糖业集团:全面打响“虫口夺蔗”保卫战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由于暖春和春旱双重影响,今年的虫害发生来得较往年早半个月左右,且由于禁烧蔗叶的影响,虫口发生基数大,对甘蔗生长造成严重威胁。”广西糖业集团农务部负责人如是说。

2022/2023年榨季刚刚落下帷幕,广西糖业集团以党建为引领,迅速制定甘蔗虫害防治方案,组织各制糖公司立即将工作重心从原料收购全面转向原料发展。今年3月以来,广西糖业集团全面打响“虫口夺蔗”保卫战,阻断虫情传播蔓延,减少危害损失,保障甘蔗生产安全。

强化培训学习 提高防治意识

2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耕生产现场会暨甘蔗生产培训研讨会在平吉制糖公司的自营基地召开,期间,广西糖业集团邀请了来自广西甘蔗研究所的专家和技术负责人进行现场授课,从宿根蔗高产栽培、虫害测报与统防统治、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以及农药应用技术知识等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培训。

今年以来,为提高农户对虫害造成甘蔗损失的认识,集团要求各制糖公司积极深入村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甘蔗虫害防治培训,让农户牢固树立“防虫夺丰收”“防虫就是增产”理念,主动参与,积极开展防治。

加强预测预报  精准科学防治

甘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是保障甘蔗稳产、高产的基础,广西糖业集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近年来,病虫害测报技术和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为实施精准科学防治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广西糖业集团组织各制糖公司在蔗区建立虫害测报监测点,加大巡查督查工作力度,对往年多发虫害点位,增加巡查频次,发现虫情后及时预警预报,确定虫害防治的最有利时机和关键时期,农务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精准防治,进一步提高防治效果。

加大扶持力度 减轻农户负担 

今年,广西糖业集团加大对农户虫害防治扶持力度。由集团组织甄选有针对性、效果良好的防治药品进行统一购买,各制糖公司将药品送货上门发放给农户,对农户进行用药补贴,减轻农户防治虫害负担,提高防治积极性。

截至目前,广西糖业集团累计发放防虫药剂10万多瓶,防治面积10万多亩,扶持金额超过500万元。

 实施统防统治  巩固防治效果

为全面压低虫口基数,广西糖业集团在各制糖公司蔗区采取化学防治与赤眼蜂绿色防控相结合的方式,在蔗区虫口基数大的区域开展大规模的统防统治工作。在化学防治约10天后,广西糖业集团再次投入约800万元资金继续开展赤眼蜂绿色防控,进一步消灭漏网之虫,全面巩固防治效果。

虫害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广西糖业集团将全面推进防控工作,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确保甘蔗安全生长,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贡献力量,为加快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20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