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甜蜜”的产业 | 云南省德宏州蔗糖产业介绍以及产业未来发展

“甜蜜”的产业 | 云南省德宏州蔗糖产业介绍以及产业未来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作者:李莉池

蔗糖业是云南省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对推动云南乡村产业振兴和边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德宏州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介于东经98°40′~99°43′、北纬22°30′~23°02′之间,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非常适宜甘蔗种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地形、气候条件,使得德宏在制糖业的发展上一直保持着喜人成绩和良好势头。

制糖历史悠久  产业稳步发展

德宏是云南省重要的蔗糖生产基地,德宏蔗糖业自1958年筹建第一座糖厂以来,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全州56个乡镇(农场管委)有51个乡镇(农场管委)种植甘蔗,蔗区人口70余万人,种蔗农户5.44万户15.73万人。芒市、盈江县、陇川县为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全州蔗糖生产长期保持稳定发展。

2020/2021年度,全州甘蔗收获面积87.5万亩,甘蔗农业产量452.37万吨,入榨甘蔗量428.72万吨,食糖产量55.04万吨,生产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二,甘蔗平均单产、含糖分、出糖率“三项指标”处于全省前列。

经过多年的培育,德宏甘蔗种植管理、甘蔗单产、制糖生产水平处于全国、全省前茅,食糖产量占全省25%、全国5%。现有云南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辖瑞丽糖厂,陇川景罕糖厂,盈江弄璋糖厂、盏西糖厂,芒市龙江糖厂、轩岗糖厂6家糖厂)、云南农垦集团芒市康丰糖业公司(芒市中山糖厂)、云南农垦陇川农场有限公司(陇川糖厂)、中粮梁河糖业有限公司(梁河芒东糖厂、勐养糖厂2家糖厂)4户糖业公司10家糖厂11条生产线,日处理甘蔗能力3.95万吨、制糖企业员工近4000人,加工规模和食糖产量居全省第二。

德宏州内糖厂主要产品为白砂糖(年产白砂糖50万吨左右)、酒精(仅弄璋糖厂年产3000多吨)、蔗渣、糖蜜。蔗渣80%作为糖厂锅炉车间生产燃料;糖蜜供应产业链延伸企业安琪酵母(德宏)有限公司生产酵母和有机肥,形成了“原料来自产品加工、主产品端上餐桌、衍生产品又为农业服务”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政府大力扶持 境外资源充足

甘蔗种植是中缅双方跨境农业经济合作的主要项目之一,长期以来为双边经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5年,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境外发展甘蔗种植基地,目前境外种植基地面积约为2.16万亩,年产值1.4亿元。

德宏毗邻的缅甸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也极其丰富,耕地面积约2.5亿亩,适宜多种植物生长,尤其是热带作物,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合农副产品的种植生产,甘蔗作为德宏州边民互市贸易的重要品类之一,进口规模大,能够为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提供长期充足的原料保障。

目前,缅甸国内种植的甘蔗有18种,种植面积220万亩左右。视品种而定,每英亩产量在15吨、18吨、20吨和24吨之间。相对中国甘蔗进口成本低,且可通过边民互市方式免税进口,作为加工生产的原材料可有效减少成本。

近年来,德宏甘蔗全产业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原料基地巩固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开发建设、产业链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等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全州围绕“打造绿色生态糖业,建设特色农业强州”目标,加快推进糖业发展。整体来看,制糖行业产业链配套相对完整,上游种植、中游生产均初具规模,2018年成立了首个德宏糖业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并初步形成了蔗畜养殖生态系统,但是在精深加工以及本土品牌打造方面仍需提升。

德宏蔗糖产业未来发展

为充分发挥德宏州蔗糖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蔗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德宏蔗糖产业品牌,2023年2月,德宏州委、州政府印发了《德宏州打造热区特色农业支柱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指出,德宏将积极稳妥推进蔗区、糖厂优化布局调整,提升种植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提高蔗渣、糖蜜、滤泥、蔗叶、蔗梢综合利用率,加强糖关联产品开发,将陇川县打造成为全国一流蔗糖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实施“走出去”战略,巩固拓展境外甘蔗种植基地。到2025年,全州甘蔗种植面积达85万亩以上(州内60万亩、境外25万亩),机械化率达55%以上,产量力争达500万吨左右,实现蔗糖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在国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推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背景下,德宏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制糖企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将德宏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和制糖基地。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6/2537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