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临沧永德县:多举措开创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新局面

临沧永德县:多举措开创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新局面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2021年以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紧扣省委和市委“3815”战略,以“大抓产业发展,把高原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为导向,把“打造蔗糖生产重要基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政府增税”的一项重要举措来实施推进,以解决好“谁来种”“怎么种”“谁受益”的问题为抓手,大力破解蔗糖产业发展困局,推动蔗糖产业恢复性发展,有效夯实了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云南农垦集团作为永德县蔗糖产业发展的“链主”企业,于2021年8月19日签订蔗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云南农垦集团方持股51%、永德县政府平台公司持股49%”的方式,于2021年12月17日共同注资1.5亿元成立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并于2022年5月28日正式揭牌运营,该企业作为新的市场主体承担蔗糖原料基地建设、康甸糖厂托管经营和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等工作任务。按照“先托管、后重整”的思路,当托管蔗区工业入榨量达到40万吨时确保康甸糖厂恢复生产经营,达到60万吨时启动永糖集团涉糖资产破产重整。在开展破产重整工作过程中,把维护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累计代缴原经营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职工失业保险443.46万元,通过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原糖业集团下岗工人208人,返聘老员工86人,康甸糖厂于2022年12月17日开始顺利恢复生产经营并完成入榨甘蔗41.8万吨。有了新的市场主体,蔗糖产业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广大新老蔗农对种植甘蔗信心满满,有效夯实了蔗糖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强化组织保障。组建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蔗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的工作组织架构,由组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乡带村”、乡科级干部“包村带组”、一线干部“包组带户”的甘蔗生产“三包三带”工作机制,明确由乡镇党委书记负责主抓甘蔗。明晰政府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有分有合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推广适用科技。以高质量发展为追求,依托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大力实施甘蔗坡改梯工程,开创山地甘蔗机械化种植作业的“永德模式”,做到“坡改梯实施完成一亩、甘蔗跟进种成一亩”。抓住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政策机遇,大力推广云蔗08/1609、云蔗05/51、柳城05/136等优良品种和机械化种植作业,采用全膜覆盖和一次性施肥、施药等先进技术。通过推广先进适用科技,2021/2022年度新植甘蔗产量达到7.1吨/亩,单产提高3.6吨。保障政策扶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政策,2020/2021年度、2021/2022年度累计兑付良种良法补贴3585.36万元。制糖企业提供物资,大力扶持蔗农种植甘蔗,其中,云南农垦永德糖业有限公司给予蔗农新植甘蔗每亩扶持物资折资高达1530元;此外,制糖企业承担垫资(或投资)实施坡改梯,投资780元/亩,推动甘蔗生产实现机械化作业;采取“一车一付、随到随结”的原料回收付款方式,良种甘蔗收购价提高至450元/吨等政策措施,有效减轻了广大蔗农的种蔗经济压力,带来了丰厚的种蔗收益。

采取“企业+合作社+蔗农”的模式,按照“友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推行订单农业,由制糖企业、村合作社、蔗农三者共同签订《甘蔗种植发展及原料回收合作协议》,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对甘蔗种植、管理、砍运榨等全过程进行合作,有效抵御产业风险。在确保“三方”共赢的同时,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2023榨季,全县甘蔗收获面积8.54万亩,农业产量达到51.86万吨,平均单产达到6.07吨,农业产值亩均达到2732元,单户种植甘蔗平均单产最高达到11.7吨;工业入榨量达到42.87万吨,产出白砂糖5.0005万吨,顺利实现云南农垦集团与永德县政府签订的工业入榨量达到40万吨的战略合作目标,全县甘蔗农业产值2.3亿元、工业产值3.2亿元,为推动永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永德新闻)

2022年9月永德县开启2022/2023榨季生产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7/2558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