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上海频道 上海多区试点含糖饮料健康提示“三色标识”上线

上海多区试点含糖饮料健康提示“三色标识”上线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上海多区试点含糖饮料健康提示“三色标识”上线!健康饮品如何挑选?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富赜 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上海试点的商超里,饮料架前纷纷挂起了“红橙绿”三色标识,提醒消费者适当购买含糖饮料。橙色标识提示每日添加糖食用量应少于25克;红色标识提醒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风险,建议不喝或者少喝含糖饮料;绿色标识则指导市民如何看懂营养成分表,关注饮料的含糖量。

含糖饮料“三色标识” (图源: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官网)

此前,新加坡也正式实施了一项针对预包装饮料的营养分级制度,根据饮料中的糖和饱和脂肪含量,从健康到不健康依次分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新加坡的分级标准,牛奶和果汁也成为了不健康饮料?0糖或者0蔗糖能说明饮料就健康吗?健康的饮料到底该如何挑选?

本期唠嗑团嘉宾:

孙亚飞 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科普作者

云无心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博士、科普作者

牛奶C级、果汁D级?

按照新加坡的饮料分级系统,每100毫升的饮料中有超过5克糖分或1.2克饱和脂肪的饮料属于C级;10克以上糖分或2.8克以上饱和脂肪则是D级。根据这一标准,人们印象中较为健康的牛奶被定为了C级,果汁定为D级。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博士云无心指出,牛奶“中枪”主要是饱和脂肪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是指脂肪酸中没有不饱和的双键,通常来源于动物油和棕榈油、椰子油等植物油。而“果汁被定为D级其实一点也不冤”。云无心表示,营养学界普遍达成共识,认为果汁是一种不健康的饮料,并不比其他的高糖饮料更健康。虽然果汁来源于水果,但含糖量在10%以上,且也是游离糖,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0糖0蔗糖的饮料更健康?

有些饮料宣称0糖或者0蔗糖,但喝起来也有甜味,可能使用的是代糖。云无心介绍,食品营养领域的糖指的是化学中的单糖和双糖,如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营养标签上的0糖,是指每100毫升食品中单糖和双糖总量不超过0.5克。而所谓0蔗糖,更是一个有些误导性的概念,利用了消费者把糖等同于蔗糖的习惯。

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孙亚飞补充道,有些饮料没有蔗糖,但含有果糖等其他糖分,其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比如,果糖对胰岛素和尿酸的影响比蔗糖还要明显。

健康饮料如何挑选?

尽管我国尚未有类似新加坡的饮料分级制度,但要挑选出健康的饮料也有一套简单的方法。云无心表示:第一,要养成了解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的习惯;第二,饮料属于低生产成本、高流通成本和高推广成本的产品,因此要注意品牌和购买渠道的可靠性。

他强调,目前我国营养成分标签中不强制标出糖含量,但由于饮料不太添加淀粉或其他碳水物质,因此营养成分中的碳水化合物约等于糖。有些饮料也需要考虑脂肪含量,瓶装饮料通常脂肪很少,但不少现场制作的咖啡、奶茶等饮料脂肪含量较高。

普通人该如何看懂配料表呢?

云无心强调,要学会关注重点。配料表的成分是按照用量降序排列的,前三到五项成分几乎占据了食品中的绝大多数成分。普通消费者只要重点关注前几项即可。另外,对于配料表还需更正一些误区,配料表很长很复杂不见得都是坏事。比如,不同的甜味剂的甜味特征不同,不同防腐剂对不同微生物的作用能力也不同,如果为减少配料数量只使用单一甜味剂或防腐剂,可能需要牺牲风味、口感作为代价,防腐效果和产品价格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8/2622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