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链”式发展将一根甘蔗“吃干用尽”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链”式发展将一根甘蔗“吃干用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日报报道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制糖及综合利用特色产业集群榜上有名,成为广西5个上榜的县(市、区)之一。

近年来,兴宾区紧扣“稳住糖、延伸糖、超越糖、做强糖”思路,通过产业集群发展蔗糖产业,已初步建成较完备的制糖及综合利用产业链,推动糖业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助力甘蔗种植产业持续振兴,糖业资源优势正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大家在瑞幸咖啡、海底捞消费时,使用的餐具有可能就是我们的产品。”近日,在集群内企业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总经理张曙明介绍。该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模具技术和甘蔗浆纤维处理技术,利用榨糖余下的甘蔗渣生产可降解环保餐具,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双百双新”企业。其产品达到国际中高端环保餐具水平,并通过英、美、德等多国食品技术标准认证,出口欧美市场。

福斯派公司的环保餐具是兴宾区制糖及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围绕将一根甘蔗“吃干用尽”的目标,打造“甘蔗—制糖—蔗渣—浆纸—环保餐具”产业链的一个缩影。产业集群通过强化蔗渣浆生产及深加工,发展可降解环保餐具等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将产业链不断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截至目前,集群拥有东糖纸业、湘桂纸业2家龙头纸浆企业;福斯派、华宝纤维、洁丰生物3家生物基材料企业,每年蔗渣制浆生产能力30万吨,造纸生产能力60万吨,蔗渣浆纸一体化、环保餐具年产值30亿元以上。”兴宾区经贸局副局长罗世乐介绍。

产业链下游的旺盛需求,传导到上游的甘蔗种植环节。为尽量满足下游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兴宾区通过建设高产高糖“双高”糖料蔗基地、推广甘蔗良种繁育等举措,推进甘蔗高效种植,保障原料供应,助力蔗农增产增收。

“目前,全区共有制糖企业6家,2023/2024年榨季糖料蔗种植面积120.7万亩,进厂料蔗603万吨;建成甘蔗良种繁育推广基地1.36万亩。产业链内部形成了‘农业支持工业,工业反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格局。”罗世乐介绍,兴宾区正依托来宾国家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甘蔗健康种茎工厂,推广使用高产高糖优良品种,以现代农业技术,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1/2716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