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直面困局求新解 多措并举谋破局-英茂糖业元阳公司创新发展开新局

直面困局求新解 多措并举谋破局-英茂糖业元阳公司创新发展开新局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元阳英茂糖业甘蔗种植面积急剧下滑,甘蔗不能满足生产线规模榨量,原料发展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决定着企业是否能继续生存的根本。在这生死存亡之际,元阳英茂糖业领导班子正视问题、冷静分析局面,带领全体员工直面困局求新解,多措并举谋破局。

探寻思路  实现机种零突破

为扭转甘蔗种植面积继续下滑的不利局面,寻求原料发展突破口,元阳公司打开思路、大胆尝试,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坚信通过科技应用可有效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降低甘蔗种植、管理和砍运成本,提高甘蔗种植效率与效益。公司于10月中旬首次在元阳县蔗区采用机械化种植,实现甘蔗机种零突破,现已初现成效,目前已在元阳、建水两个县蔗区各举办了1场甘蔗机种现场推进会,近400人参加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目前已完成机种甘蔗近300亩。

想方设法  争取种蔗新地块

为确保甘蔗种植面积,公司领导班子、农务团队不畏辛劳、不惧酷热,游走于田间地头,千方百计做足蔗农思想工作,开发种蔗新区、复耕示范地等,努力争取每一块适宜种蔗地块,新蔗区、新蔗地如雨后春笋,不断扩大蔗区布局图,为元阳公司甘蔗种植迎来了新起色,燃起了新希望。

并肩作战  种植技术重示范

为扎实推进甘蔗种植“四项技术”成套应用,实现提质量促单产的目标,元阳公司召开甘蔗种植“四项技术”暨机械种植推进会、甘蔗种植现场会,组织开展甘蔗原料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大种植技术示范与宣传力度,提振蔗农种蔗热情。在任务繁重的设备检修期,公司仍坚持抽调党员、员工与蔗农一同并肩作战,对30余亩机种甘蔗进行了盖膜示范,进一步加深公司与蔗农间的鱼水之情,为原料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银企合作  寻求发展新路径

为了争取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甘蔗原料发展当中,元阳公司积极与银行金融系统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资源参与甘蔗原料发展,目前建水县农村商业银行已发放45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甘蔗种植大户发展甘蔗原料。下一步,元阳公司将不断探索合作发展模式,与银行系统和制糖副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共同发展“甜蜜事业”,共享“甜蜜事业”的发展成果。

响应号召  引进安装甘蔗收获新设备

2023年7月出台的国家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采用分布式机械收获的甘蔗每吨补贴65元。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糖料甘蔗发展政策号召,并考虑到甘蔗分布式收获将大大减少甘蔗砍收的人工成本,是解决农村劳动力紧缺的有效途径,元阳公司积极行动,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计划在建水、个旧两个县市蔗区引进安装7套甘蔗分布式收获设备,目前已在建水蔗区完成两套甘蔗分布式收获设备的安装工作,其余的设备安装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待榨季生产时即可投入使用。

不求逆风翻盘,只求循序渐进。元阳英茂糖业将继续加大甘蔗原料发展的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推动甘蔗原料发展转型升级,助力企业走出困局,开创新局。(英茂糖业  卢本宗、罗云嘉)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1/2723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