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为了边疆群众日子像糖一样甜!–记德宏州甘蔗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永港

为了边疆群众日子像糖一样甜!–记德宏州甘蔗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永港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为了边疆群众日子像糖一样甜!–记德宏州甘蔗科学研究所所长张永港

作者:李俊臣

三十二年如一日,张永港扎根蔗糖生产第一线从事甘蔗综合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和科研管理工作,用辛勤的汗水滋润着德宏蔗糖业的发展和进步。

张永港现任德宏州甘蔗科学研究所所长、甘蔗技术推广站站长,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站长,也是德宏州甘蔗新品种选育创新团队负责人。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实施完成国家、省、州科研、推广项目100多项,自选项目80余项,培训甘蔗科技人员和蔗农1.9万余人次,在甘蔗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及科技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荣获国家、省、州科技成果奖33项,其中,农业部丰收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优秀发明创造二等奖1项,省星火三等奖1项。16次被评为省、州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获德宏州第二届突出贡献二等奖,2018年获州政府津贴、入选省委联系专家,2019年获省政府津贴。

在张永港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德宏州甘蔗品种结构不断优化,蔗区品种结构更加合理。其间,他组织引进甘蔗品种上千个,成功筛选出30多个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1200多万亩,实现了全州三次重大的品种更新换代。同时,使蔗区主栽品种控制在10个左右,早熟高糖优良品种比例大幅提升,并建立了《德宏州甘蔗品种数据库》,实现了资源共享。组织选育的品种通过国家鉴定1个、省级审定4个、州级审定2个。参与完成的《抗旱甘蔗新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获2011—2013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为加速甘蔗优新良种的繁殖速度,张永港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甘蔗良种快繁技术的推广,先后采用甘蔗单芽育苗移栽技术、甘蔗单芽直播技术及引进《甘蔗组培育苗工厂化生产技术》等快繁技术加速甘蔗良种繁殖。通过与州内各糖厂直接合作,利用组培和甘蔗单芽直播快繁技术,开展对新台糖20号、粤糖93-159、新台糖22号等良种快繁工作,使早熟高糖良种快速应用于生产,促进全州蔗糖产业发展。特别是工农性状兼优的粤糖93-159的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累计推广面积300余万亩,为全州蔗糖生产各项指标居国内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永港致力试验研究,形成了一套甘蔗地下害虫综合防控技术在蔗区推广应用,使我州甘蔗地下害虫得到有效控制,降低了虫害损失。该技术获2011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形成了一套根施防治甘蔗害虫的综合防控技术,省工省时、防控时间长、效果好,结束了传统的喷雾防治甘蔗叶面害虫的历史。目前,我州年应用面积达60万亩以上,累计应用面积达420万亩。

张永港带领团队与制糖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全面开展甘蔗植保、品种、栽培、机械化及科技培训等技术合作,真正做到科技为蔗农、为生产服务。与制糖企业共同把新品种、新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对蔗农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服务指导。通过技术合作,企业的需求得到解决,蔗农的甘蔗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提高,科研成果得到及时转化,科技队伍得到锻炼,素质得到提升,双方实现了共赢。1999年至2005年为全州各糖厂提供新台糖20号、新台糖22号、粤糖93-159等良种组培苗80多万株,同时与芒市、勐养、平原、盏西等糖厂合作开展以上良种单芽直播快繁技术,直接示范2000多亩;2006年至2018年来先后与德宏英茂公司、陇川糖厂等企业开展甘蔗地下害虫、螟虫防治、甘蔗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合作,加速了甘蔗地下害虫、螟虫综合防控技术、新型农药根施防治甘蔗叶面害虫技术、甘蔗丰产栽培管理、甘蔗生产机械化等技术和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张永港还带领团队与景哏村建设甘蔗良种、技术展示基地221亩,借助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在五县(市)建设示范基地4160亩,示范推广品种18个,推广实用技术10项,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示范基地成为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窗口和甘蔗科技培训现场,辐射带动企业和蔗农应用新品种、新技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2011年,张永港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聘为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站长。他围绕国家体系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了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配套农艺技术研究,使我州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甘蔗整地机械化技术得到普及,小型机械中耕培土年应用面积达25万亩以上;筛选出适宜的宿根蔗铲蔸机在蔗区扩大示范,2018年全州机松蔸、铲蔸面积达30万亩;2CZX-2型甘蔗种植机配套农艺技术的完善成熟,加速机种技术的推广应用;筛选出3款适宜我州的甘蔗收割机在蔗区扩大示范应用,2018/2019榨季全州共机收甘蔗1万余亩6.35万吨。同时,研究形成以全膜覆盖、缓释肥、缓释长效新型农药根施等技术集成的旱地甘蔗轻简高效栽培技术,节本增产效果显著,在蔗区上得到迅速推广,有效促进旱地甘蔗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形成甘蔗宽膜双沟覆盖轻简绿色环保高效栽培技术,在水田、坝地及平缓坡地示范应用,节本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促进甘蔗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2019年示范应用2万余亩;试验筛选出沙壤土以套种马铃薯、西瓜,粘性土以套种玉米、大豆等作物为主的适应我州甘蔗间套种技术模式,年应用面积2万亩以上,大大提高了蔗田的综合效益。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1/685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