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推进” 甜蜜“云蔗”助农增收

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推进” 甜蜜“云蔗”助农增收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经济日报讯 甘蔗是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弄璋镇飞勐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品种老化、病虫害多、生产技术落后等问题,却严重制约了甘蔗产业高质量发展。自3年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将飞勐村列入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后,专家团队常驻这里,甘蔗新品种、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得到示范推广,飞勐村蔗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减少25%,甘蔗生产成本降低30%,甘蔗单产提高12%,增产又增收的蔗农笑逐颜开。

飞勐村的新变化,是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创新机制,探索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推进”模式,助推蔗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科技创新支撑成果转化、以成果转化激励科技创新,“双推进”模式的实践应用,不仅支撑了重大成果的持续产出,还推动了成果快速扩散、流动、应用、共享,造福云岭600万蔗农。

瞄准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选育出早熟高糖品种“云蔗08-1609”和“云蔗05-51”,“云蔗08-1609”蔗糖分高达20.3%,是我国迄今育成的糖分最高的甘蔗品种,“云蔗05-51”创造了我国旱地蔗区百亩连片单产最高纪录;研究形成集药、膜、肥为一体的全膜覆盖轻简栽培生产技术,甘蔗整个生育生长阶段不需要中耕管理,增产21%以上,成为我国甘蔗增产幅度最大的绿色轻简技术,该技术已获国际专利授权;以蔗糖为原料,开发出果糖、葡萄糖、颗粒红糖、速溶糖、甘蔗细胞水等高附加值新产品。

与此同时,成果的转化支撑了产业发展。通过每年举办中国(云南)甘蔗科技成果推介会,这些成果向南方甘蔗产业界的50余个企业和生产一线推广。在景谷、耿马、勐海、盈江、澜沧、西盟,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建立6个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点,示范点甘蔗单产达7.5吨以上。其中,在耿马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采用“科技+推广部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实现旱地百亩连片新品种示范区单产9.2吨,创造了我国旱地蔗区百亩连片单产最高纪录,示范点化肥农药减施25%,成本降低25%,亩增产1.5吨以上;在西盟的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应用“云蔗08-1609”“云蔗05-51”配套全膜覆盖轻简栽培生产技术,实现示范点亩均增产2.1吨,较好带动了全县甘蔗高产栽培技术的应用推广。据了解,仅去年省农科院甘蔗领域科研成果就在云南蔗区应用148万亩,增产甘蔗118万吨。(陈云芬)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1/689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