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加强中缅科技合作 促进甘蔗产业共赢发展

云南:加强中缅科技合作 促进甘蔗产业共赢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YNTW.COM糖网讯 缅甸甘蔗种植面积220万亩,约为云南的一半,但单产较低,仅有3.8吨/亩(云南甘蔗单产为4.5吨/亩),出糖率仅有9% (云南为13.7%),产糖量仅为云南的三分之一。甘蔗优良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栽培及管理等技术落后已成为制约缅甸甘蔗种植效益低下的主要因素。

云南与缅甸山水相依,边境线长约1000余公里。与缅甸接壤的甘蔗种植县市主要有德宏、临沧、保山、普洱和西双版纳等5个地州,这些地州是我省重要的主产蔗区和国家功能保护区。云南制糖企业在缅甸北部种植甘蔗已达40万亩,年进口甘蔗越150万吨,利用我省科技与技术优势,在缅甸建立甘蔗基地,不仅可以带动当地蔗糖产业的发展,而且可以解决我省边境地区甘蔗糖厂原料不足的问题,同时实现甘蔗替代种植,对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2008年开始,以“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为平台,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与缅甸农业部甘蔗研究所中心开展甘蔗种质交换、试验示范与技术培训工作。共引进缅甸品种材料25份,提供品种材料20份,输出杂交花穗20个,接收缅方技术人员培训20人次,赴缅培训800人次。提供到缅方的甘蔗新品种云蔗98-7、云蔗99-596、云蔗99-91在缅甸表现良好,其中,云蔗89-7于2018年在缅甸通过了品种审定,为首个在南亚东南亚审定的甘蔗品种。与此同时,云南省甘蔗所还为缅方提供了甘蔗花期相遇调节,难花亲本的诱导,杂交技术的改进与完善等技术,为中缅甘蔗产业共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云南甘蔗所)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6/998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