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财经资讯 食品饮料或迎来业绩拐点

食品饮料或迎来业绩拐点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高佳晨 段芳媛

食品饮料及酒业板块公司如千禾味业、盐津铺子、重庆啤酒等,三季报披露后即收获涨停板,带动行业板块连日上涨,券商机构也纷纷上调评级。

业内人士表示,食品饮料及酒业板块公司三季报多数达到或超预期,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三季报业绩亮眼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0月29日收盘,食品饮料板块涨幅达2.95%,共有90只个股上涨。其中,海融科技涨幅达11.01%,新乳业、元祖股份、青岛食品等个股涨停。酿酒行业板块当日收盘涨幅达2.02%,33只个股上涨。其中,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涨停,迎驾贡酒、惠泉啤酒等涨幅超过5%。

板块中涨幅居前的公司三季报表现不俗。海融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5.45亿元,同比增长44.9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353.42万元,同比增长93.67%。青岛啤酒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7.71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归母净利润36.11亿元,同比增长21.25%。

主营休闲鱼制品、豆制品、肉制品三大系列产品的劲仔食品,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51亿元,同比增长8.11%;受原辅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但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4.57%;实现归母净利润2290.18万元,同比增长10.3%。

劲仔食品董秘丰文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得益于多个方面。公司所处行业都有良好的业绩增长表现和市场发展空间,且自上半年更名后,品牌效益逐渐凸显,尤其是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力和渠道力。公司深耕线下渠道,通过优化增加了许多空白网点、空白渠道、终端服务能力更强的优质经销商,整体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助于渠道竞争力的提升,对营收净利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季报披露后,符合业绩预期的公司纷纷获券商机构上调评级。浙商证券维持日辰股份增持评级,并预计其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4%;民生证券、中信建投、太平洋等维持新乳业买入或增持评级,预计其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5%以上;安信证券、民生证券等维持盐津铺子增持或推荐评级,认为公司业绩环比改善明显;安信证券、方正证券首次给予迎驾贡酒买入或推荐评级,认为公司营销改革显效。

  行业格局正在变化

某休闲零食企业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上半年行业业绩普遍不佳,很多公司表示受到社区团购政策变化的影响。其实要倒过来看,去年疫情把行业公司业绩的基数推高了,今年又有零售变革影响,感觉好像受社区团购政策变化的冲击较大,但社区团购只是背了锅。

“大家都感觉生意没有去年好做了,因为零售的业态及格局发生了变化,去完中间化又去中心化。从纵向看,社区团购、互联网其实是往下改造,往末端改造;从横向看,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都在抢流量,大家的选择多样了,所以都想到要全渠道。行业里的公司都是想方设法尽量覆盖更多的渠道,以保持规模继续增长。”

上述高管表示,针对不同的渠道,企业在经营上也要做出变化,不能刻舟求剑,不能按照以前的经验来做,必须重视新零售;用户群、渠道特性以前没有覆盖的,也要研究琢磨,包括产品,如果某个渠道是偏年轻的群体,那包装设计等方面要综合这些元素。

“三季度与二季度业绩造成落差的原因,一是去年相对基数高,相应今年很多品牌商对市场预计乐观,采取了偏激进的市场策略,投入产出造成一定失衡;二是各种低价渠道兴起,价格竞争加剧造成一定劣币驱逐良币;三是原料价格上涨过多挤压盈利空间,从而使企业调整策略,短期影响经营。整体而言,大家都积极调整,在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的加持下,细分龙头主动调整的能力更强,率先走出来,迎来新一轮业绩增长。”丰文姬表示。

  将迎来业绩拐点

食品饮料板块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符合市场预期。近期多家大众品龙头公司提价落地,行业性提价预期进一步升温。乳企龙头经历过去几年竞争加剧、原奶紧缺以及疫情冲击,实现了市场地位和定价权的提升,未来原奶价格涨幅趋缓,预计乳企将迎盈利改善期。

东方证券研报称,从业绩兑现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仍处于承压状态,但因市场此前有所预期,部分公司在业绩披露后被市场认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因此股价呈现上涨态势,如桃李面包。从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预期来看,当前股价受此预期变动更甚,如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在提价落地后,市场情绪较高,股价呈现较强的上涨趋势。

渤海证券表示,白酒行业仍运行在景气周期,并且控价所导致的高端白酒景气周期将延长;大众品尽管面临成本及费用的挑战,也将迎来业绩拐点,需要密切关注提价后的市场承接情况。上游成本压力在四季度或会有所缓解,目前来看压力传导最顺利的仍为啤酒板块,其次为乳制品。乳制品上游原奶上涨已趋于缓和,在需求向好及前期提价的基础上,业绩有望加速释放。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1/1786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