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人民网:端稳“糖罐子” 日子会更甜

人民网:端稳“糖罐子” 日子会更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端稳“糖罐子” 日子会更甜

广西崇左有序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

人民网崇左3月24日电 开行、下种、培土、盖膜……日前,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灶瓦村红山屯1000亩连片的甘蔗地里,4台甘蔗种植机欢快穿行,一根根蔗种植入地里。

甘蔗种植机在种蔗。崇左市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种植户吴克海介绍,这片地原来是香蕉地,现在改种甘蔗,政府和糖厂有补助,每亩累计能补1200多元。

“种蔗前景怎么样?”

“预计亩产6吨以上,年产糖料蔗6000吨,产值300万元,利润170万元。”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特别是近年来,国际农产品市场供应不肯定性增加,稳定粮食消费的重要性更为凸显。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糖列为与粮、棉、油同等重要的战略物资。

广西崇左市是中国最大的糖料蔗生产基地,甘蔗种植面积400万亩以上,年产糖量200万吨以上,占全国五分之一,具有“中国糖都”美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

2017年,广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糖料蔗生产保护区,明确“双高”糖料蔗基地建成后必须种植糖料蔗6年以上,其中崇左市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402万亩。

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孔香屯万亩连片“双高”基地。崇左市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几年前,崇左多方筹资50多亿元,建成200万亩“双高”(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成为全国甘蔗生产的一面旗帜。

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崇左一些地方大范围流转的蔗地改种香蕉、桉树、其它果树等作物,极大影响了蔗糖产量的稳产增产。

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蔗糖产业发展。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的重要指示精神,崇左市决定坚持三个维度,有序推进蔗区耕地“非粮化”整治,确保蔗糖稳产增产。

首先,保数量。千方百计守住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面积、甘蔗实际种植面积“两个不能减少”目标底线,确保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

其二,提质量。在完成2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基础上,再继续推进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00万吨糖料蔗生产能力不降低。

其三,管用途。糖料蔗保护区内的耕地原则上要全部用于甘蔗生产不改变。

按照政策,崇左重点整改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尤其是“双高”基地内种植香蕉、速生桉等擅自改变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用途的违规行为。

该市强化宣传引导,多方式多渠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让广大农户了解保护耕地的重要性,提高群众保护耕地意识,自觉抵制耕地“非粮化”行为。“国家战略当然要支持,蔗糖是食品等产业重要原料,我们要用行动支持稳定甘蔗生产面积。”江州区新和镇新村村振发屯种植户李海宁说。

为了推进工作,崇左市与制糖企业深入沟通对接,及时研究出台全程机械化、良种推广等各项优惠扶持补贴政策,充分调动群众退蕉种蔗的积极性。“我们公司出台改种甘蔗扶持补贴政策,包括良种补贴、水利化补贴、机耕费补贴等,每亩达到1360元。”中粮崇左糖业总经理邓国强说。

崇左市湘桂糖业公司制糖车间一角。崇左市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崇左市继续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指导,按照2022至2024年三年整治行动时间表,分别按进度完成整改任务的30%、50%和20%。

崇左湘桂经济循环经济园区全景。崇左市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崇左全市已完成蔗区整改面积1.85万亩,完成糖料蔗种植面积300.31万亩,占全市计划目标的74.15%。

崇左市糖业发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按照广西关于对糖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的要求,稳住糖业全产业链发展基本盘,推动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食糖安全贡献崇左力量。(吴明江、陆华勇)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3/198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