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农业农村部:关于推介2022年糖料主推品种和技术模式的通知

农业农村部:关于推介2022年糖料主推品种和技术模式的通知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农农(经作)〔2022〕4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为稳定全国棉花、糖料生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良品种及配套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推动棉花、糖料提质增效,我司组织遴选了29个棉花、糖料主推品种和22项技术模式。请结合实际,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强化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强宣传推介,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加快促进我国棉花、糖料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陈常兵;电话:010-59194727。

附件:
1.2022年棉花主推品种
2.2022年棉花生产技术模式
3.2022年甘蔗主推品种
4.2022年甘蔗、甜菜生产技术模式
5.技术模式要点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2022年4月2日


附件3  2022年甘蔗主推品种

序号 品种名称 适宜区域
1 桂柳05136 广西、云南、广东、海南等主产蔗区中等以上肥力的水田、水浇地和旱地
2 云蔗0551 云南蔗区水田、旱地和贫瘠蔗地
3 桂糖49号 广西蔗区旱地和水田
4 中糖3号 广西桂中、桂南、海南蔗区
5 桂糖44号 广西、广东蔗区中等以上肥力旱地和水田
6 云蔗081609 云南德宏、临沧、红河蔗区
7 桂糖42号 广西、广东蔗区旱地和水田
8 粤糖03373 广东、海南蔗区
9 桂糖46号 广西、广东蔗区旱地和水田

附件4

2022年甘蔗、甜菜生产技术模式

序号 技术模式名称 适宜区域
1 甘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技术 全国甘蔗主产区
2 甘蔗延长宿根年限丰产管理技术 全国甘蔗主产区
3 甘蔗提质增效整装技术 蔗田坡度小于10度的蔗区
4 基于中小型收获机的甘蔗农机农艺融合技术 广东粤西蔗区及地势平坦、连片种植的其他蔗区
5 丘陵山地甘蔗机械化种植技术 全国甘蔗主产区
6 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综合栽培技术 内蒙古甜菜主产区
7 甜菜水肥一体化高密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南疆焉耆垦区;北疆伊犁地区、塔城地区
8 甜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 新疆甜菜主产区
9 甜菜全程机械化垄作直播栽培技术 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东部甜菜产区

附件5 技术模式要点

    一、新疆棉花精准化控技术

    株型化控。分别在70%棉苗子叶展平时、2~6叶期、蕾期、初花期、盛花期、化学封顶后7~10天喷施缩节胺。化学封顶。在株高70~80cm、果枝数8~11台(北疆一般6月25日~7月5日,南疆一般7月5日~10日)时喷施封顶剂。脱叶催熟。棉株吐絮率达到30%~50%时(一般北疆9月1日~5日,南疆9月10日~15日),喷施脱叶催熟剂。

    二、优质高产协同麦(油)后棉高效技术

选择株型紧凑、对化学调控敏感、结铃性强且成铃集中、生育期110天左右的早熟品种,5月底至6月上旬播种,行距76cm或81cm。适宜种植密度55007500株/亩,按照株高100cm左右,单株果枝1113个、果节3555个塑造株型。吐絮率达到40%以上(保证喷药后连续7天日均温度不低于20oC,以10月上中旬喷药为宜)时,选择晴朗无风天气全田喷施脱叶催熟剂。在脱叶率和吐絮率大于90%机械采收

三、机采棉提质增效简化栽培技术

选择早熟、抗逆抗病抗虫性强、纤维长度29 mm以上、断裂比强度29 cN/tex以上、适宜机采的品种。膜下5cm地温稳定通过12℃时播种(北疆4月10日~20日;南疆4月5日~15日),播前进行化学除草。在棉苗出齐现行后、两片真叶时、打顶8~10天后进行3次化调。在8~9台果枝期(7月上旬)进行化学打顶整枝。田间吐絮率达40%时喷施脱叶剂。田间脱叶率93%以上、吐絮率95 %以上时机械采收。

    四、黄河流域一熟制春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选用成熟度好、发芽率高的脱绒包衣种子,按照76cm等行距播种,亩用种量7331000g,每穴12粒种子,播种时膜上自动打孔覆土,实现自然出苗,免除放苗工序。每亩留苗密度4500株左右,全生育期化控4次,株高控制在90~110cm。10月初且气温稳定在18~20℃、田间吐絮率达到60%以上时,喷施脱叶催熟剂,喷药两周后集中采收。

五、黄河流域两熟制夏直播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选用高产优质、生育期110天以内的脱绒包衣短季棉品种。大蒜(小麦)收获后,立即抢时、抢墒播种,不盖地膜。精量条播时每亩用种量1.5kg,穴播用种量1.2kg,每亩留苗5000株。全生育期化控4次。棉花吐絮率40%以上时(10月1日前后),喷施脱叶催熟剂,脱叶率95%以上、吐絮率70%以上时集中收获。

    六、盐碱地棉花生态高效栽培技术

秋冬深耕晒垡,耕深30cm左右,每23年深耕一次;重度盐碱地(020cm土壤含盐量0.5%1.0%),冬前深松深度3035cm。结合深耕每亩施农家肥23m3或商品有机肥200300kg。整地后起垄,垄高2530cm、垄宽7090cm,两垄间距140180cm,垄间为沟畦,宽7080 cm。沟中灌水100200m3/亩(含盐量低的按低限灌水、含盐量高的按高限灌水)压盐。轻度和中度盐碱地选用早发型品种,重度盐碱地选用后发型品种,热量条件较差的盐碱地选择生育期115天以内的短季棉品种。2月上旬至3月上旬将沟畦盖膜, 4月20日30日,在地膜上打孔,在每个沟畦中间播种两行棉花,形成“凹”型种植,减少盐害,促进出苗和生长。后期管理技术模式可参考“技术模式五”。

    七、棉油双直播生产技术

油菜收获后秸秆还田翻压,翻耕深度20cm以内。选择早熟性好、株型紧凑、抗性好、对脱叶剂敏感、生育期110天以内的品种,亩密度4500~7500株。实现作垄、开沟、播种、施肥、压实机械化一次性完成,垄宽2m,每穴播种1~2粒,覆土1.5~2.0cm,行距100cm,株距8.5~13.5cm。8月上中旬视苗情进行根外追肥1~2次,间隔7天,可结合飞防进行。蕾期2~3台果枝时、田间见第一朵白花后1周内各化控1次。脱叶率≥95%、吐絮率≥90%时进行一次性机械收获。

    八、棉花集中成熟轻简高效栽培技术

选用熟性适宜、株型紧凑、抗倒伏、结铃吐絮相对集中,吐絮畅、含絮力适中、对脱叶剂敏感的品种。采用机械单粒精播,新疆棉区采用(66cm+10cm)宽窄行或76cm等行距种植,亩密度1~1.4万株,株高75~90cm;内地棉区采用76cm等行距种植,亩密度5000~6600株,株高85~100cm,化控4~5次,免整枝免打顶。脱叶率90%、吐絮率85%以上时,一次性集中采收。

    九、油(麦)后棉花绿色轻简增效集成技术

油菜、小麦前茬作物5月中旬至6月初收获完成,选择早熟或早中熟抗虫棉花品种。进行机械直播,厢宽260cm,沟宽30cm,每厢播3行,播种行距为81cm或76cm,株距为6~10cm,每穴1粒,亩密度6000~8000株。采用频振式杀虫灯、食诱剂、性诱剂、生物源农药、低毒农药等进行病虫害防控。在4~6叶期、蕾期、初花期、盛花期进行化学调控。10月底脱叶率90%以上、吐絮率95%以上时,进行一次性机械采收。

    十、西北内陆棉区“宽早优”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

选用早熟、株型紧凑、抗倒伏、生长势强、生育进程快、结铃性强、吐絮集中、适宜机采的棉花品种。当5cm地温连续3天稳定通过12℃以上时进行机械播种,一膜三行,76cm等行距种植,亩播种密度1~1.2万株。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管理,减少化调(只在打顶后化控1~2次)。采收前15~20天、连续8~10天平均气温大于18℃时喷施脱叶催熟剂,喷药后脱叶率≥90%、吐絮率≥95%时即可机采(9月20日~10月15日)。

    十一、棉花-花生间作栽培模式

选择丰产性好、抗逆性强、早熟或中早熟品种;花生选择耐荫、综合抗性好、早熟或中早熟品种。种植带宽400cm,其中棉花带200cm,采用等行距76cm种植3行;花生带200cm,采用起垄种植,垄底宽85cm,垄面宽50cm,垄高10~15cm,种植2垄4行。4月中下旬,棉花、花生同期机械播种。棉花株距13~15cm,棉花带种植密度6000~6400株/亩,控制株高90~100cm。花生穴距13~15cm,每穴2粒。9月中旬收获花生,10月上旬棉花喷施脱叶催熟剂后,适时机械收获。

    十二、机采棉宽窄行膜下滴灌全程机械化植棉技术

    结合整地亩施腐熟农家肥4500kg,磷酸二氢铵30kg、钾肥10kg为基肥。选用生育期不超过135天,株型紧凑,第一果枝着生高度20cm左右的品种,4月上中旬播种,播种深度2~3cm,行距“66cm + 10cm”,株距11~12cm,每亩播种穴数1.46~1.6万穴。于盛蕾期、花期、花铃期进行化学打顶,控制株高不超过80cm。全生育期灌水9~11次,每次20~30 m3/亩。吐絮率达到30%后喷施脱叶剂,后适时采收。

         十三、长江流域机采棉规范化栽培技术    选用发芽率高、抗逆性强,生育期110天以内、株型紧凑、结铃性强、吐絮集中、含絮力适中的早熟常规品种。5月中下旬油菜或小麦收获后及时接茬直播,行距76cm。棉苗出土显行后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和围沟,遇雨后及时适墒机械中耕,耕深10~12cm。在7~9片叶、12~14片叶、初花期、盛花期时进行化控,控制株高在80~120cm。立秋后5天、果枝14~16层时进行打顶。采收前18~25天、连续7~10天平均气温20℃以上、最低气温不低于14℃时喷施脱叶催熟剂,喷施20天后,在脱叶率达90%以上、吐絮率95%以上时,即可进行机械采收。

    十四、甘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技术

机械耕整地。深耕深度35~45cm,深松深度宜≥40cm。机械种植。蔗种等行距种植,行距≥120cm;宽窄行种植,宽行≥120cm,窄行30~50cm。选用宜机品种。基肥应选用不易粘结,适合机械作业的类型。冬植蔗和早春植蔗应覆盖无色透明光降解地膜。田间管理。中耕施肥培土应在甘蔗分蘖末期至拔节初期。等行距种植蔗地应填实蔗丛基部;宽窄行种植蔗地,以垄间松土为主,培土为辅,并填实蔗丛基部。联合收获。田间转装车应由田头出入,沿行沟行驶。采用切段式收获,甘蔗宜24h内入榨。

    十五、甘蔗延长宿根年限丰产管理技术

    低砍收获。机收地块种植行距1.0~1.4 m。选用重心低底盘稳适合坡地作业的中小型联合收割机,地形复杂地块宜使用自带载料斗的收割机。宿根甘蔗铲蔸。机械铲去上季甘蔗高位蔗蔸,保留地下5~10cm。施肥施药培土。采用甘蔗缓(控)释肥,每亩施用60~120kg,施于蔗蔸两边,施肥深度20~30cm;在肥料中拌入农药进行防治地下害虫和蚜虫、螟虫,培土厚度5~10cm。地膜覆盖。旱地蔗区全膜(膜宽1.5~3.0m)覆盖,水田蔗区宽膜(膜宽1.5~1.8m)双沟覆盖或窄膜(膜宽0.4~0.6m)覆盖,提倡使用完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中耕培土。一般使用犁铲式或旋耕式培土机培土,土质疏松地块使用圆盘犁式培土机。病虫害防控。加强病虫害监测、田间巡查,根据病虫害发生的种类及时进行无人机飞防。

    十六、甘蔗提质增效整装技术

选地、整地。地势平缓(坡度≤10°)、土壤肥力中上、灌溉条件好、连片地块,深松深耕>50cm。品种选择。采用高产、高糖、抗逆性强、适宜机械化生产的脱毒健康种茎。联合机械种植。大小行种植,行距1.8m,株距0.4~0.5m,亩植2000~2250段双芽蔗茎。开沟深度40 cm,种茎覆土厚度5~8cm。水肥一体化精准施用。在苗期、分蘖后期、拔节初期、拔节4~6节期,将不同配方水溶性肥膜下滴灌。中耕培土。在分蘖末期,中耕深度20~25cm,培土高度15~20cm,填实蔗丛基部。虫害防治。膜下滴药方式防治地下害虫和钻食茎秆害虫。无人机对食叶性害虫和叶部病害飞防。草害防除。杂草出土“1心2叶”时开展化学除草;分蘖末期使用中耕机械除草。机械收获和管理。使用中大型收获机收获,收获后15天内,选择晴天使用蔗叶粉碎或破垄平茬机清理蔗区。

    十七、基于中小型收获机的甘蔗农机农艺融合技术

    品种选择。选择分蘖力强、脱叶性好、宿根性能好适合机械化收获的品种。机械化耕整地。深松深度≥40cm,耕深≥30cm。机械化种植。单行115±5cm种植,沟深≥30cm,回土5cm,排种深度25cm,覆土深度3~5cm,开行要直,接行偏差≤5cm。机械化田间管理。在苗数≥6000株时开展培土追肥,培土垄高≥20cm。机械化收获。使用中小型收获机械,晴天上午8点以后单行收获。

    十八、丘陵山地甘蔗机械化种植技术

建设规模。宜选择地势平坦连片1000亩以上。选址环境。年均气温18°C以上,终年无霜或少霜,年日照时数2000 h以上,年降雨量800mm以上,海拔1000~1200 m的蔗区。品种与农艺。选择高产高糖、宿根性好、抗倒伏、易剥叶且亩产6吨以上适合于机械化作业的优良品种。机械化作业。深松或深耕、耙地或旋耕、开沟种植、中耕除草培土施肥、喷灌或植保、收获等过程机械化。

    十九、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综合栽培技术

    整地。采用联合整地机械,耕深20~22cm,深松深度30~35cm,旋耕作业耕深15~18cm。施肥。结合耕翻一次性施入肥料或施用甜菜专用肥。播种。使用气吸式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一般4月15日~5月10日播种,用种量6500粒/亩。播种深度 2.5~3.5cm,保苗数不少于5000株/亩。一般在4月25~5月15日移栽,移栽株距18~20cm,行距60cm,保苗数不少于5000株/亩。田间管理。育苗移栽后及时滴灌,灌溉量为30~40m3/亩。选用机引喷雾机具、喷粉机具或自走式喷雾机等进行病虫草害防治。机械化收获。10月上中旬采用甜菜切缨机或联合收获机切缨、切顶和挖掘、捡拾及清选。

    二十、甜菜水肥一体化高密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品种选择。选择丰产强、含糖高、抗病强品种。种植播种。丸粒化种子一穴一粒,亩8603穴,亩保苗数7000株以上。当地面化冻5cm(日平均地温稳定通过5℃时),可播种;焉耆垦区一般2月中下旬播种;北疆3月底4月初播种。水肥一体化。全生育期滴水8~9次。6月初灌头水,每水间隔10~12天滴一次,每次滴水40~50m3/亩,9月初灌(起拔水)。结合防治病虫害,在苗期、叶丛期、叶丛繁茂期喷施微量元素肥料。机械收获。在收净滴灌带后,采用甜菜专用收获机,一次性完成收获、切削、装车。

    二十一、甜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

机械耕整地。耕地深度≥25cm,采用联合整地机整地1~2遍。机械播种。选择叶片紧凑、青头小、抗病强且适宜机械化种植的品种。行距50±3cm。株距16~17cm,播种深度2~3cm。机械收获。采用联合收获机一次完成切顶、起挖、清理、输送等作业。分段收获。一是通过切缨机和挖掘机装载机进行两段式收获;二是通过切缨机、挖掘集条机和装载机完成切缨、清理、装运的三段式收获。

    二十二、甜菜全程机械化垄作直播栽培技术

选地选茬。选择地势平坦、排水良好、土质肥沃的平川或平岗地、4年以上轮作地块,忌重茬。耕地整地起垄施肥。深翻与深松30~35cm,垄距60~65cm,基肥施入2/3肥量,同时施入微量元素等调控剂,施肥深度≥15cm。播种。播种间距14~17cm。最低气温连续5天高于1℃应播种,播深3cm,干土层不应超过2cm,镇压苗带。中耕与追肥。子叶1对、4~6对、12~14对真叶期中耕3次。第二次或第三次中耕追肥,追肥量为总施肥量的1/3。化学除草。苗后3~4次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选用低毒农药土施防虫害,甘蓝夜蛾、草地螟幼虫在2~3龄(虫体<1.4cm)时进行药剂防治。收获。一般在10月上中旬采用分段收获机收获。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4/2002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