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甘蔗新品种技术集成 助力广西蔗糖产业新发展

甘蔗新品种技术集成 助力广西蔗糖产业新发展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是甘蔗的优势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蔗糖生产基地,甘蔗产业已成为广西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甘蔗品种(种子)是甘蔗高产稳产高效的核心,良种配良法是甘蔗取得稳产高产高效的关键,近年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广西国有金光农场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合作,就甘蔗优良新品种选育和引进,配套现代化栽培管理技术研究,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推广,以助推广西蔗糖产业新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甘蔗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培训。

凝心聚力,技术创新

凝聚多方力量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国家甘蔗产业体系综合试验,聚焦广西甘蔗生产关键技术,定向分子选育高产优质良种8个,研发国内领先配套生产技术12项;整合物联网+精准遥感预警技术,提升甘蔗智能化和数字化孪生技术水平;推进区域适用全程机械化体系,配套高效管理农机系统20余套;服务区内外上百家产业链关联企业,辐射区内外种植面积达80多万亩,为全国甘蔗产业的节本、提质增效做出卓越的贡献。

产学研结合,行企校联动

国家育种硅谷国家南繁育科研育种基地、广西甘蔗育种领先单位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在南繁育科研育种基地进行联合攻关,筛选了一批亲本和组合,完成了20份的杂交配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杂交一代选育工作。

与广西甘蔗生产龙头企业——广西农垦国有金光农场有限公司合作进行选育和引进80个甘蔗新品种(品系)或者材料进行适应性研究和推广。通过大马力机粉碎蔗叶还田,机械化分体种植,机械化中耕培土,机械化采收,过程中采用螟虫性诱剂监控预警+笼式性信息素诱剂诱捕成虫+螟黄赤眼蜂寄生蔗螟卵块;采用测土配方监测土壤肥力,全过程采用滴灌智能化测土配方施肥系统,由电脑或者手机终端远程控制,大大降低了对气候和人工的依赖,减少化肥用量25%,减少化学农药防治次数3次,减少化学农药用量25%,螟虫危害率控制在7%以下,生产平均蔗糖分在14.2%以上,降低成本15%以上,显著提高了经济效益。

标准先行,引领示范

良种配良法是甘蔗取得稳产高产高效的关键,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广西农垦国有金光农场有限公司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推广以“优良品种+双沟行种植+智能化配方平衡施肥+遥感预警与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为主的技术模式,同时结合采用化肥农药减施的轻简、实用、高效单项技术或集成配套技术,制定成企业标准,申报国家专利,推广应用示范区5万亩,辐射带动农户6万多亩,产量预计增加8%。同时组织10多次现场会,结合乡村振兴,进行了500多人次的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在农垦和甘蔗种植区引起热烈反响。

成效及推广应用

组建了20人的甘蔗创新团队,筛选了一批亲本和组合,完成了20份的杂交配对工作,选育和引进80个甘蔗新品种(品系)或者材料;研发配套12项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整合智慧物联网+精准遥感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用量25%,生产平均蔗糖分在14.2%以上,降低成本15%以上,示范2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万多亩,增产900多万元;制定了甘蔗高产优质生产技术企业标准,在企业推广应用5万多亩,辐射带动80多万亩,产业链增值超过5亿元。

构建了甘蔗从种子繁育、种苗选育、栽培管理配套到标准引领,示范辐射的先进生产技术链,整合产学研各方优势资源,生产实践中不断优化,总结形成可复制应用的标准化技术模式,引领农垦甘蔗标准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落实国家有关化肥和农药使用“零增长”举措,打造具有技术引领性的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现代化智能型农业示范基地,提高甘蔗育种产业效益,推动甘蔗育种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8/2194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