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让“甜蜜事业”更甜蜜!贵港市全力推动糖业发展纪实

让“甜蜜事业”更甜蜜!贵港市全力推动糖业发展纪实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贵港新闻网(2023年3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清桉还蔗”基地机器轰隆种蔗忙,宿根甘蔗狂吐新绿长势旺,甘蔗种茎加工厂开足马力赶订单……当前,贵港市各地正抢抓农时种植甘蔗。

近年来,贵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糖业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糖业安全政治责任,抢抓利好政策机遇,推动全市糖业稳步发展。贵港市糖料蔗平均亩产5吨、糖分达 14%,其中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平均亩产6吨。2021/2022榨季进厂原料蔗141.94万吨,产糖18万吨。

今年,贵港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推进甘蔗稳产增收系列举措,预计今年全市甘蔗种植面积35万亩,2022/2023榨季预估进厂原料蔗156万吨。

“清桉还蔗”稳定种植面积

“今年元旦后开始清理桉树,一个月不到500亩就清理完了,不耽误我们种甘蔗。”马杰南是覃塘区黄练镇新谭村“清桉还蔗”基地负责人,他从2018年开始种植甘蔗,种植面积3000多亩。当了解到新谭村清理桉树流转了大片土地,他立即承包下来种上甘蔗。“种甘蔗好管理,不愁销路,还有补贴,规模化种植还能省下不少成本。”几年来,马杰南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陆续添置了耕地、种甘蔗的农机和无人植保机,不断提高甘蔗耕种机械化水平,增加种蔗经济效益。

2022年,贵港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精神,出台了《贵港市糖料蔗生产保护区“清桉还蔗”三年(2022—2024年)行动方案》,两年多来,通过“清桉还蔗”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力争三年实现“清桉还蔗”面积6万亩,目前已“清桉”3.87万亩,“还蔗”2.45万亩。

“冬天收甘蔗需要比较多人工,刚好错开种水稻用工高峰,能省不少成本。”港北区庆丰镇青岭村种植大户梁锐坤在2020年将300亩较干旱的水田改种甘蔗,走机械化耕种、人工收割的道路,三年来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根据规定,在理清桉树后的土地种上甘蔗,第一年可获得清理树根补贴、种苗补贴、机耕补贴、进厂蔗补贴等,合计最高扶持金额每亩1300多元。在“清桉还蔗”的带动下,贵港市陆续出现清理果树种甘蔗、整治撂荒地种甘蔗、干旱水田改种甘蔗等现象,有效稳定全市甘蔗种植面积。

良种良法稳定甘蔗产量

“我们的甘蔗种茎都是当前长势稳定的品种,比如桂糖44号,经过消毒后才送到客户手中。”覃塘区荣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自己种有1600多亩甘蔗,大型耕作机械有10多台,最近这几天都加班到晚上9时,加工甘蔗种茎供给全市各地种植大户。据悉,贵港市大力推广以“双芽段”为主的脱毒健康甘蔗种茎,从源头上提高甘蔗出芽率、成活率和单产量,现有4个自治区级区域性甘蔗良种繁育基地,糖料蔗良种覆盖率达98%。

贵港市划定糖料蔗保护区,建成10多万亩糖料蔗“双高”基地,投入6000多万元整治土地、9000多万元建设水利项目,2022年发放良种良法种植补贴3419.5万元。通过经济能人、合作社或农业发展公司实施规模种植,贵港市种植糖料蔗50亩以上大户有628户,总面积10万亩。目前,贵港市拥有大型拖拉机230台、中型拖拉机1410台、拖拉机配套机具3280台、甘蔗联合种植机77台、甘蔗植保飞机71台、甘蔗联合收获机16台、甘蔗提升机479台,甘蔗“耕、种、管、收”机械化综合水平在78%以上。

糖企支持稳定农户信心

“这个季节我们最忙了,厂里忙着收甘蔗榨糖,我们要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甘蔗新种、宿根护理等工作。”广西贵港甘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东向记者介绍,甘化公司以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区为抓手,加大对甘蔗种植户的服务扶持,推广糖料蔗“双芽段”脱毒健康种苗技术,提高甘蔗产量和含糖量。同时,该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试行农业产业联营体,解决甘蔗种植小而分散、收益不高、机械化耕作不便等难题,推动甘蔗产业适度规模经营。目前,覃塘区已创建3个甘蔗产业联营体,涉及705户农户、2800多亩土地。

近年来,贵港市积极协调市内3家制糖企业同蔗农开展订单合作,统一合同收购价,督促企业及时兑付甘蔗款。各糖企大力推动制糖工艺提档升级,致力于提高产能、产量。贵糖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新厂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甘化公司投资1.08亿元推进热能中心技改项目,还开发红糖新项目,延长糖业产业链,节约成本增加效益。西江制糖公司精准改进设备,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增强企业竞争力。

“甘蔗种植、管理都有人指导,种出来有人收购,还有补贴。”港北区大圩镇何村村支书梁显亮对种甘蔗充满信心,去年村里以合作社名义承包230亩土地种中草药,收益不太理想,今年则全部改种甘蔗,得到当地政府和贵糖集团的大力支持。230亩甘蔗在春节前就种好了,目前已经长出新芽,合作社忙着查苗补苗、除草追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22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