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内蒙古频道 甜菜产销引入智慧管理 助力“甜蜜”产业高产高质

甜菜产销引入智慧管理 助力“甜蜜”产业高产高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马悦然)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甜菜种植面积与预估产量都保持增长势头。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当地甜菜研究机构、企业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农业的研究和应用,提高甜菜产业各环节信息化,实现甜菜糖高产高质。

“作为北方甜菜糖生产的第一大省区,内蒙古自治区甜菜糖产业近年来增速明显、发展势头良好、种植效益较高、拓展潜力较大。”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白晨说。

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随洋介绍,甜菜产业是一个高度订单化的产业,统一种子和农资供应,统一田间指导,统一收购,最具现代农业特征。但甜菜产业各环节的统计和记录工作仍以人工为主,产业信息化不足,导致相关研究机构无法精准跟踪指导,制约了甜菜高产、高质目标的实现。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打造智慧农业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自2016年起,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先后与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苏沁农牧场开展全面落地应用示范。

“目前,研究院已推出了两项重大科技成果。”随洋介绍,研究院打造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综合集成了无人机、遥感、人工智能、作物表型等多项先进技术,加快农业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此外,还建立了甜菜生长模型,配套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多重营养调控生物制剂,全程精细化、智慧化指导农户种植,实现高寒地区、短生育周期的高产高糖种植模式。目前该模式已经实现了与国际同步,甚至部分技术已领先国际水平。

据随洋介绍,通过以甜菜生长模型为基础的应用,额尔古纳市甜菜单产示范田已由种植初期的2.2吨/亩增加至4.3吨/亩,同时甜菜每亩收益直接增加500元-600元。

“该智慧农业服务平台还帮助我们解决了甜菜产业‘以质论价’难题。”呼伦贝尔晟通糖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笑冉说,其中的甜菜以质论价收购系统可实现甜菜收购中含糖监测、全程自动结算,使甜菜收购环节更加公开、透明、科学,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

郑笑冉表示,呼伦贝尔耕地面积广阔、大型农业机械及水利设施配套齐全,该企业正在与研究院、农垦集团共同发展甜菜种植基地,推动甜菜全产业链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

“未来,企业将积极引入酵母生产、有机肥加工、饲料生产等甜菜制糖下游产业的合作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形成优良的甜菜产业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郑笑冉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9/1173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