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澜沧蔗糖产业4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甘蔗出糖率达14.08%

澜沧蔗糖产业4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甘蔗出糖率达14.08%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蔗糖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4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甘蔗出糖率14.08%达世界领先水平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记者从5月19日召开的“2023年澜沧县乡村振兴甘蔗高效种植关键技术及示范”启动会上获悉,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云南省农科院“百团千员助农增收”澜沧科技服务团甘蔗产业工作组在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跃彬研究员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团队人才和智力优势,大力开展甘蔗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2022/2023年榨季,澜沧县甘蔗总产、单产、出糖率、产糖量4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其中,上允糖厂蔗区甘蔗出糖率14.08%,达世界领先水平。

2022/2023年榨季,澜沧县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种“云蔗05-51”和“云蔗08-1609”占比达53.8%,其中新植达76.1%,较全省平均45.0%高31.1个百分点,新品种在蔗区亩产普遍达10吨级以上水平。全县甘蔗总产、单产等指标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甘蔗总产130.36万吨,单产突破5吨大关达到5.05吨,均创历史新高。与2020/2021年榨季相比,亩产值从1750元提高到2270元以上,蔗农增收达6000万元,全县12万蔗农人均种蔗收入4880元,增收超过500元。同时,澜沧县蔗糖产业还成功打破了蔗糖产业发展“甘蔗高产不高糖、高糖不高产”的魔咒,全县甘蔗出糖率和产糖量等工业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县内甘蔗入榨量98.41万吨、出糖率13.94%和产糖量13.71万吨,分别较上榨季增加13.04万吨、高0.97个百分点和增加2.64万吨。其中,上允糖厂蔗区面积10.06万亩,两个“云蔗”甘蔗新品种占比达83.7%,甘蔗出糖率达14.08%,达世界领先水平。蔗糖产业在澜沧县乃至普洱市乡村振兴中发挥出重大作用。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云南省农科院“百团千员助农增收”澜沧科技服务团相继成立甘蔗产业组,针对制约澜沧县蔗糖产业发展的甘蔗新品种和现代轻简栽培技术开展科技帮扶。据统计,2022年云南澜沧团甘蔗产业组派出科技骨干58人(次),开展科技培训和现场培训会3次,甘蔗生产的关键时期进行技术指导服务23次,累计服务时间达346天,培训乡土人才882人(次),引进甘蔗新品种15个,建成科技示范园520亩,极大地提高了澜沧蔗区甘蔗绿色生产技术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澜沧蔗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云南省农科院“百团千员助农增收”澜沧科技服务团团长、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吴才文研究员介绍,2022年服务团联合当地制糖企业和农技推广部门共同申报了“澜沧甘蔗高效种植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并获立项支持,下一步项目将以甘蔗品种改良为突破口,在甘蔗种植、管理和收获等关键环节推行机械化,减少生产用工,降低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蔗农种蔗收益,促进澜沧蔗糖产业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5/2490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