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全国甘蔗育种专家汇聚云南“把脉”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全国甘蔗育种专家汇聚云南“把脉”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11月25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以下简称“甘蔗所”)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举办“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讨会”,会议旨在进一步做好全国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工作,增进全国各主要甘蔗育种机构在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领域的合作交流。

全国12家科研教学单位代表应邀参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张跃彬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8名专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重点围绕甘蔗种质创新、高产高糖抗逆新品种选育、育种技术创新与思路探讨、现代化生物育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与会专家回顾了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取得的成效,总结当前甘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存在的不足,并深入探讨今后甘蔗种质创新与利用的发展思路与攻关方向。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实地参观了甘蔗所新建的现代化甘蔗杂交育种平台。甘蔗所种质资源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陆鑫现场讲解本年度杂交亲本诱导、成花效果、杂交花穗生产等相关情况,详细介绍了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开远)近年来在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创新利用等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甘蔗所在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花穗杂交生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与会专家参观花穗杂交温室(11月25日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供图

  甘蔗优异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的源头和关键。近30年来,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开远)收集保存了39个主要植蔗国和甘蔗种质资源起源中心区域的6个属15个种5962份资源,为我国甘蔗资源发掘利用和品种改良贮备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自1987年以来,甘蔗所在开远市建立了人工光周期室,通过数年的摸索,探明了甘蔗开花所需的环境条件,构建了适宜开远地区的人工光周期诱导杂交技术体系,解决了杂交育种难的瓶颈,实现了杂交花穗规模化生产。多年来,甘蔗所利用该项技术,攻克了甘蔗属间远缘杂交技术难题,利用热带种、栽培原种与野生种进行远缘杂交和种质创新,为我国甘蔗新品种选育创制了优质的亲本种质。

近年来,在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等大力支持下,甘蔗所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新建甘蔗杂交花穗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杂交花穗1000穗,将有力促进云南甘蔗新品种遗传改良,为全国甘蔗杂交育种提供重要支撑。(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1/2745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