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澜沧县蔗糖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成就农民甜蜜事业

澜沧县蔗糖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成就农民甜蜜事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蔗糖产业被称为“甜蜜的事业”,在帮助蔗农增收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蔗糖业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的支柱产业,一根甘蔗从种到收,一粒白糖从无到有,不仅是蔗糖产业的变化,也是澜沧的变化。

蔗糖产业是澜沧县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也是澜沧县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蔗糖产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直是澜沧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农民脱贫增收的主要来源。无论在乡镇还是村寨,都可以看到这一产业对当地的影响。它们是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甘蔗地,是冬季在路上来回穿梭的运蔗车。

澜沧县勐朗镇勐滨村下芒糯村民小组共有27户农户,其中蔗糖种植户就有20家,一个村民小组种植甘蔗436亩,甘蔗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的“摇钱树”。

蔗农们的稳定收入,都要得益于糖厂这个坚实的后盾,在澜沧现有日处理甘蔗3500吨的中云勐滨糖业有限公司和日处理甘蔗4200吨的中云上允糖业有限公司两条生产线。企业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帮助蔗农增收。云南中运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于农民发展甘蔗生产的扶持和奖励政策,本着以生产带动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理念和提质增效的发展河管理理念。依靠提高单产,实现增产增收;依靠机械化替代,实现降本增效;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蔗农和公司互利互惠。

澜沧县蔗糖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壮大。历经近30年的培植,全县甘蔗种植面积已达28.97万亩。蔗糖产业覆盖全县20个乡(镇)119个村民委员会,2.9万户11万余人(其中:覆盖建档立卡户17020户,51060人)。近年来,在巩固21.68万亩宿根甘蔗种植面积基础上,新植更新甘蔗种植面积14.03万亩。在全省振兴蔗糖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稳定甘蔗种植面积,大力推广种植良种良法,合理调配品种种植,努力提高甘蔗糖份,扩大入榨规模,改良糖厂工艺,促进综合利用,提高出糖率。制糖业2017/2018年榨季入榨量创历史新高,中云上允糖业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由原日榨甘蔗3000吨提高到4100吨。2017/2018年榨季创历史新高,中云勐滨、上允两糖公司共入榨甘蔗1003018.63吨,比上榨季948477吨增加99533.86吨,多为当地蔗农增加甘蔗款收入4180.42万元,加快了农民脱贫步伐。“甜蜜的事业”正在澜沧江畔持续甘甜。作者:刀剑龙 姜莹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0/503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