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中国热科院利用航天育种选育甘蔗新品种“中辐1号”

中国热科院利用航天育种选育甘蔗新品种“中辐1号”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近日,中国热科院生物所通过搭载神舟十号飞船自主选育出太空辐射诱变甘蔗新品种“中辐1号”。采用航天育种的手段选育新品种,对加快我国甘蔗新品种选育效率、促进甘蔗品种的更新换代、保障国家种业安全具有现实意义。

“中辐1号”甘蔗是以“科5”为母本,“川糖89-103”为父本进行杂交后获得花穗种子,于2013年6月11日搭乘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太空辐射,在太空中飞行15天后返回地面,按照甘蔗杂交“五圃制”系统选育方法获得的甘蔗新品种。

该品种属中晚熟品种,具有高产、高糖、宿根性好,株型直立,中茎,分蘖强;节间圆筒形,易脱叶;抗黑穗病,高抗花叶病,耐旱性较好,对除草剂不敏感等特性。在品种比较试验中,“中辐1号”一新两宿平均亩产为8854千克、平均亩含糖量为1243千克,比当前主栽品种“新台糖22号”的亩产、亩含糖量分别增加29%、27%。同时,该品种还适宜机械化收获,具有较强的推广性,目前已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为拓宽热带作物育种方法,加快育种进程,中国热科院设立了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以期通过航天育种手段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种质材料,进而选育突破性新品种。2013年以来,选送甘蔗种苗等热带作物实验材料,搭乘“神舟号”系列飞船进入太空,开展航天育种工作。

同时,中国热科院生物所通过其他育种手段育成“中糖”系列新品种,其中“中糖3号”甘蔗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糖料主推品种。未来,中国热科院生物所将充分利用南繁硅谷科技资源和航天育种平台,借助海南航天事业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创新热带种业科技,培育更多热带作物优良新品种,助推热作种业发展。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8/2185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