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一根甘蔗“两头”甜 广西“公益+专业”气象服务助力食糖产业振兴

一根甘蔗“两头”甜 广西“公益+专业”气象服务助力食糖产业振兴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中国气象报社

广西壮族自治区有“中国糖罐子”之称,全国每三勺白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广西对于国家食糖安全举足轻重。

直面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及蔗糖产业振兴的新要求,广西气象部门创建“公益+市场”双轨气象服务模式,推动甘蔗气象科技成果产业化全行业应用,充分发挥市场效益,走出了一条产业反哺和甘蔗气象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深耕公益服务“良田”

在广西,7月至10月是甘蔗茎生长关键期。这几个月,既是甘蔗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需水量最大的阶段。今年的夏秋连旱,让甘蔗生长发育经受了重重考验。

“根据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利用水井、河流、水库、人工喷灌或淋灌等可利用条件抗旱;甘蔗不剥叶或少剥叶;覆盖甘蔗行间减少水分蒸发,同时需防范田间火灾。”10月26日,广西气象局首次联合农业农村厅发布未来一周甘蔗干旱灾害风险预警,分析甘蔗干旱监测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

这是广西气象部门纵深推进甘蔗精细化公益服务的创新实践。

食糖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广西气象部门持续优化以政府为主导的公益气象服务机制,深化甘蔗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蔗区气象服务项目列入《广西糖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等涉糖部门联合气象部门加强甘蔗生产气象服务工作,出台糖料蔗生产田间管理科技服务等实施方案;各地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调研、监测、培训、指导和服务,落实政府对甘蔗服务要求;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投入支持,甘蔗公益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广西气象部门还与国家气象中心联合开展世界甘蔗主产国以及全国蔗糖产量预报、建立甘蔗精准气象服务综合业务平台等,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如今,甘蔗气象服务覆盖90%以上甘蔗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糖厂、涉糖产业和人员,甘蔗生长全过程气象监测和服务信息融入广西糖业大数据云平台。通过政府高效利用气象数据和服务信息,及时制定和调整甘蔗“双高”生产计划。近年来,广西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出产蔗糖600万吨以上,2020/2021榨季糖料蔗进厂量比上季增加7.47%,全区蔗农收入253.72亿元,蔗糖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开展甘蔗干旱受灾情况调查。梁海玫 摄影

厚植市场服务“沃土”

“什么节令种植、什么时候施肥防病虫,气象部门都告诉我们了。”广西元良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兰雄告诉记者。

在广西宁明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农务生产科工作人员唐波也表示:“我们根据甘蔗气象服务专报,指导蔗农种植甘蔗,给甘蔗施肥并进行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这些肯定的背后,是广西气象部门在政府主导的甘蔗公益气象服务基础上,主动适应甘蔗生产新需求、大力开展定制化气象服务的探索。其硕果也进一步推动气象服务由纯公益向“公益+市场”双轨模式转变。

通过深度融入甘蔗全产业链全过程,广西气象部门与南宁东亚糖业集团、广西糖业集团、广西东糖集团等大型糖企及种植户共建甘蔗气象服务应用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气象部门+行业龙头企业+基地(园区)”合作;结合耕、种、管、收、运、榨、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精准服务需求,研发专业服务平台,建成甘蔗智慧气象服务网页终端和手机客户端,为糖企和种植户提供基于位置的智能提醒、防控建议等定制化服务。

甘蔗全生育期耗水量大,但不同生育期对水分的要求各有不同。为此,广西气象部门针对不同生长阶段甘蔗用水需求,制定专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进一步合理布局作业点、精准实施蔗区作业。

2020年6月至8月,崇左遭遇严重夏旱,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干旱监测预警、有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021年,广西大部分糖厂根据气象部门建议,推迟半个月集中砍收入榨,使甘蔗糖分含量提高1%,企业则首次按砍收时间(即按蔗糖分)确定甘蔗收购价格,每亩增收285元。

据测算,甘蔗气象服务新手段新模式可为产业节本增效5%至20%,气象部门与企业联合研发的甘蔗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可提高肥料利用率30%、节水50%以上。

反哺科技研发“后劲”

“预计4月气象条件较利于甘蔗螟虫和黑穗病的发生发展,气象适宜等级为大部轻度、局部中度。”4月12日,由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联合发布的第4期广西甘蔗生产服务材料,甘蔗重大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影响预报首次发布。经检验,预报结论与调查情况相符。

这标志着广西通过科技攻关实现了甘蔗重大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预报从无到有的新突破,广西气象部门与糖企通过专业服务合作、联合开展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报与应用示范建设取得进展。

依托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广西气象部门还持续整合部门内外资源,组建“市场+业务+科研”相融合的跨部门跨业务综合性广西甘蔗专业服务综合团队,通过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新技术研究,更好满足糖企新需求。

“通过针对性气象服务,我们可以对比去年和今年的天气条件和甘蔗长势,总体掌握蔗区的生长情况。”广西博庆食品有限公司石别糖厂农务经理梁宏卫表示,甘蔗产量和蔗糖分预测服务为开榨提供及时建议,对后续生产调度帮助很大。

如今,气象服务效益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来宾、崇左等“甘蔗财政大市”的糖企与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签订协议,提供作业资金。糖企和种植大户主动以合作研发、购买服务等方式投入研发资金,重点支持的资金项目为甘蔗提供了更为精细、更专业的机械收割天气指数、蔗糖分预测及开榨时间预报等服务,实现气象服务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反哺气象服务的良性循环。

通过糖企反哺,广西气象部门12项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甘蔗气象服务创新发展被打造为全国气象部门处级干部培训班教学案例(智慧气象),入选中国案例管理中心案例库;甘蔗气象科研成果获评“十三五”气象科技成果评价优秀等级,有效促进行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目前,“公益+市场”双轨气象服务新模式已推广应用到水稻制种、荔枝和柑橘等特色产业,为助力产业增效和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作者:黄姿娜 林墨)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2/2328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