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牛了!广西柳城这家人种的甘蔗达4米多高!

牛了!广西柳城这家人种的甘蔗达4米多高!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FM1029柳州综合广播《柳城的蔗4米多高! 蔗农笑得甜啦!》

今年入夏以来,丰沛的雨水、充足的阳光给正处于拔节生长期的甘蔗带来了生长的力量。日前,开榨在即,广西柳城县各乡镇的甘蔗长势旺盛,田地间的勃勃生机,让广大蔗农看到了满满的丰收希望。

马山镇横山村下横水屯的村民韦水秀是柳城县的糖料蔗种植大户之一。眼看着准备开榨,村民韦水秀像往常一样到糖料种植基地里察看糖料蔗的长势,为糖料蔗的砍、收、运做好详细的规划。

看到高约4米多高的糖料蔗,韦水秀难掩脸上的笑意,她估算,糖料蔗平均亩产7-8吨不是问题。

韦水秀笑容背后的底气,源于柳城县和制糖企业针对规模化种植糖料蔗出台的许多利好政策。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孩子,韦水秀从2014年开始,种植了100亩糖料蔗。当时,韦水秀的思想还很传统,大量依靠自己和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做好糖料蔗田间地头的管理和砍运。一年忙忙碌碌下来,扣除了流转土地的费用和人工成本,盈利并不算多。

盘算之下,韦水秀认为利润之所以不理想,是因为人工开支太大。如果采用机械化来操作,可以节省不少的人工和支出。2018年,韦水秀将糖料蔗的种植面积增加到160亩。同时开始租用机械化进行深耕深松、地膜覆盖等作业。有了机械化的加持,韦水秀对种植糖料蔗变得更有信心。

近几年来,韦水秀每年都在增加种植糖料蔗的面积,目前总面积为1200亩,马山镇四塘农场1000亩,太平镇200亩,其中有700亩是新植糖料蔗。种植糖料蔗的面积变多,韦水秀从租用机械化作业变成了购买机械。

韦水秀:我目前一共购买了14台种收甘蔗的大型设备,包括收蔗机、蔗叶还田机、铲车、糖料蔗转运车等。同时,还购买了1台无人植保机、1台自走打药机。搞机械化种植,种甘蔗省心、又省事!

2023年,广西柳城县继续加大“桉退蔗进”工作力度,联合制糖企业落实好良种补贴、改扩种补贴、深耕深松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全县糖料蔗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23年,柳城甘蔗种植面积为54万亩,2023/2024年榨季全县估计进厂糖料蔗总产260万吨,比去年增加71.83万吨,增长38%,预计农民种蔗总收入14亿元。(记者 周绍洪 通讯员 冯艳芳 韦晓平)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1/2721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