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广西上思:一片蔗叶撬动年产值13亿元“牛”气绿色产业

广西上思:一片蔗叶撬动年产值13亿元“牛”气绿色产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上思县将甘蔗“吃干榨尽” 蔗叶变废为宝“甜”味十足
一片蔗叶撬动年产值13亿元“牛”气绿色产业
专家指出,此举如在广西推广,将带来330多亿元的年产值

防城港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映武 张海旭 通讯员 韦世仙) “我一年的工资收入,还比不上王飞朝一年卖牛粪的钱!”6月17日,上思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林植笑说自己“心有不甘”,“去年,她家牛场牛粪卖了十几万元,卖牛赚了近100万元,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推广蔗叶养牛,进而推动产业振兴的好做法。”

蔗糖产业是上思县的支柱产业,蔗农种得少的有十几亩,多的有数十亩,甚至100多亩。“以前,砍蔗后,铺在甘蔗地里的蔗叶厚厚一层。蔗农为了省事,一把火,就地烧掉。”谈起当年焚烧蔗叶的危害,被大家誉为“牛”人的上思县王氏肉牛养殖场老板王飞朝记忆犹新,“烧蔗叶时,到处都是浓烟滚滚,烟灰四处飞扬,呛鼻,睁不开眼,环境污染厉害!”

上思县叫安镇叫安村村民梁景耀种甘蔗几十年,说起当年处理甘蔗叶的烦恼事,也是苦不堪言:“砍完甘蔗,个个累得筋疲力尽,哪有力气再去清理甘蔗叶?开始是烧,后来不让烧,说是污染环境。没办法,只好请专业机械就地粉碎,每亩费用150元左右,成本高呀!为了节省这笔开支,大家无奈地把一捆一捆的甘蔗叶拖到田边或池塘边,烂掉。”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上思县委、县政府开始盯上了蔗农视为废物的蔗叶,大力发展蔗叶养牛产业。林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上思全县种植甘蔗45万亩,每亩产鲜蔗叶1.1吨,全县每年产鲜蔗叶近49.5万吨,按每头牛平均每年消耗蔗叶7吨计,如全部用来养牛,全县产的鲜蔗叶可养牛7万多头。加工处理后的蔗叶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牛爱吃,易消化吸收,牛肉品质非常好。目前,成牛市场价格每公斤可以卖到36元。按每头牛出栏体重在500公斤左右计,每头牛价值1.8万元,养上7万头,年总产值可达12.6亿元。加上卖蔗叶和牛粪收入,蔗叶养牛产业年产值可达13亿多元。他说,上思县正在加快肉牛品种改良步伐,实现良种化养殖后,每头成牛体重可达650公斤到750公斤,其价值将再增几成。

蔗叶养牛不仅可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还可节约粮食,为粮食安全作贡献。林植说,用蔗叶养牛,牛可少吃甚至不吃加有玉米、豆粕等粮食的精饲料,可缓解牛与人争粮的局面,每年还能为全县肉牛养殖户节省购买饲料费用1亿多元。

有了蔗叶这个天然的青饲料,再加上相关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上思县肉牛养殖产业迅猛发展,目前全县养殖肉牛近4.2万头。林植与王飞朝保守算账,每头牛的纯利至少7000元。蔗叶养牛给肉牛养殖户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机遇难逢,王飞朝紧抓不放。在尝到蔗叶养牛的甜头后,她牵头组建肉牛养殖合作社,发动村民及周边蔗农参与,共同致富。资本的嗅觉总是十分灵敏,最近看好蔗叶养牛前景的几家银行放贷人员纷至沓来。“牛”气十足的王飞朝说:“有的企业融资难,而我是银行上门求贷款。”

叫安村村民梁树海是王飞朝的合作伙伴,种植果蔗数十亩。“果蔗尾和果蔗叶是上等的青饲料,牛喜欢吃。这几年种果蔗效益好,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养牛,只养了2头。”腰包鼓了精神爽,乐呵呵的他,拍了拍膘肥体壮的黄牛,笑嘻嘻地说,“人家出价2.5万元,我都舍不得卖,再养一养,反正饲料又不要钱!”

肉牛多了牛粪多。臭烘烘的牛粪,经过发酵处理,不仅不臭,反而有点酒糟香味,肥力大增。正是利用了这个技术,王飞朝的牛粪成了“香饽饽”,县里的沃柑和美国脐橙种植大户争相抢购。公正乡信良村种植的美国脐橙正是因为有了这个“香饽饽”的加持,才卖出了每公斤10元以上的上等地头价。

上思县将蔗叶变废为宝、推动乡村振兴的经验,在广西这个甘蔗种植大省份,具有宝贵的推广价值。林植说,按上思县45万亩甘蔗产的蔗叶如全部用来养牛,可带来13亿元的年总产值来推算,2021年,广西甘蔗种植面积达1175万亩,蔗叶养牛如在广西推广,可带来330多亿元的年总产值,意义十分重大。


广西甘蔗机械化种植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6/2109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